醫學新知

< 回前頁

「B肝兩對半」你知道多少?

「肝臟」內沒有神經分佈,因此被稱作「無聲的器官」,而早期肝病往往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而不易察覺。依據衛福部死因統計,每年約13,000人死於慢性肝病、肝硬化及肝癌,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全國主要死因第9位。

慢性肝炎不一定會出現明顯症狀,症狀往往要視肝臟發炎程度而定,其主要致病原因是,當人體感染B、C型肝炎病毒之後,如果身體沒有產生抗體就會變成帶原者,使B、C型肝炎病毒一直躲在肝臟內,雖然病毒不會直接對肝臟造成傷害,卻會激發體內免疫細胞無法辨識肝細胞內的病毒,進而攻擊肝細胞引發慢性肝炎,使肝功能受到影響。萬一肝臟反覆發炎而不自知且未能及時治療,造成細胞壞死結疤、嚴重纖維化,就可能演變成肝硬化,最後走向肝癌。

B型肝炎檢查是檢測血清的五項指標(俗稱「B肝兩對半」):表面抗原(HBsAg)與表面抗體(HBsAg),E抗原(HBeAg)與E抗體(HBeAb) ,以及核心抗體(HBcAB)。而這五項的檢測結果為陰性或陽性,顯示B型肝炎病毒存在與否或者活躍的狀況,透過B型肝炎血清檢測的結果可以幫助了解病人處於感染的何種階段。

而C型肝炎檢查一般人較少檢查,但如果要徹底保肝,驗C型肝炎與驗B型肝炎一樣重要,C型肝炎檢查也是透過檢測血清C型肝炎抗體(Anti-HCV),而透過檢測結果為陰性或陽性,顯示C型肝炎病毒存在與否或者活躍的狀況。

俗話說「肝若不好,人生是黑白的」,為避免慢性肝炎的發生,平日除了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,還要定期做全套的肝炎及肝臟功能檢查來了解「肝」的狀況,檢查項目包含B型肝炎表面抗原、B型肝炎表面抗體、B型肝炎E抗原、B型肝炎E抗體、B型肝炎核心抗體、A型肝炎、C型肝炎、甲型胎兒白蛋白、總膽固紅素、總蛋白、白蛋白、球半白、白蛋白/球半白比值、鹼性磷酸酵素、丙胺酸轉胺酸素、天門冬胺酸轉胺酶、丙麩胺醯氨轉酸酶及高階肝膽超音波檢查共18項檢查。

多數人慢性肝炎發生時容易感到疲累,但往往會以為是工作太累而忽略。若未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,時常熬夜、飲酒或是藥物中毒等因素,造成肝臟反覆發炎。當肚子出現莫名變大、下肢水腫、陰囊腫大、疲倦、黃疸等,都可能是肝硬化的症狀。

若不幸發現慢性肝炎及肝硬化問題,也要積極正視與治療,如果因酗酒引起務必戒酒、若是B、C肝炎造成則要服用抗病毒藥物。及早接受治療並定期追蹤各項肝臟功能,可減緩肝硬化惡化的程度,嚴重肝硬化甚至有須肝臟移植的可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