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新知

< 回前頁

過勞「猝死」 壓力檢測知多少?

→身體承受壓力程度?自律神經檢測與腎上腺皮質荷爾蒙分析

藝人高以翔在節目錄製跑步項目中心臟驟停,經搶救後仍不幸猝逝,大陸節目組發聲明稱醫院宣布高以翔「心源性猝死」,這在台灣稱為「心因性猝死」,是指心臟功能突然出現問題導致猝死。

「心因性猝死」跟心律不整、心血管疾病等有關,而長期處在高壓、過勞或熬夜情況的民眾要特別留意。因為壓力會使人體腎上腺素過度分泌、精神更加亢奮,長久下來對於心血管狀態產生不好的影響,容易出現因壓力造成的心肌病變,增加猝死機率。

過勞是有前兆的,像有些民眾會出現心悸、胸悶、失眠或偏頭痛等症狀,跑遍醫院查不出原因,此時就該有警覺。和眾綜合診所總院長/知名心臟血管外科李相台醫師表示,身體出現這些小症狀,如果查不出原因時,就該懷疑是壓力造成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失衡,導致腎上腺素過度分泌,使身體長期處於高壓狀態下,輕則導致心血管等疾病,重則出現中風、猝死等影響。

李醫師表示定期健康檢查,除了檢驗「三高」(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血糖)問題,針對有長期過勞、高壓、熬夜的民眾,也應增加「壓力檢測」如自律神經檢測及腎上腺皮質荷爾蒙分析,以確認是否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失衡,及身體目前承受壓力的狀態,才能進一步以藥物或保健食品調整腎上腺素過度分泌問題,以降低過勞對身體的影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