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新知

< 回前頁

吃這些藥恐致憂鬱症?!

美國醫學期刊發現:1/3美國人在服用可能致鬱的藥物

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在六月發表了一項研究報告指出,有三分之一的美國人正在服用的處方藥和非處方藥,例如避孕藥,抗酸藥和普通心臟藥物等,而這些藥物可能會增加憂鬱症的風險。

有多達200多種常見藥物的潛在副作用會讓人更容易感到憂鬱,而很多人都不知道這件事情。根據美國公共廣播電台的報導指出,此期刊研究作者Mark Olfson教授說:「你服用的這些藥物越多,憂鬱症的可能性就越大。」

該清單中包括各種常用藥物,其中包括某些類型的質子幫浦抑制劑(用於治療胃酸逆流),β受體阻滯劑,焦慮藥物,止痛藥(包括布洛芬),ACE抑製劑(用於治療高血壓)和抗癲癇藥物。

這項研究收集了26,192名成年人的數據,所有參與者都列出了他們在調查時服用的藥物,Olfson發現同時使用三種或更多這些藥物的參與者中約有15%患有憂鬱症。相比之下,沒有服用任何藥物的參與者中,只有5%患有憂鬱症。即便僅服用其中一種藥物的人患抑鬱症的風險也略高:大約7%的人患有憂鬱症。

Olfson表示,這項研究並未證明藥物引起憂鬱症。僅是證明如果你已經服用這些藥物,你就更容易感到沮喪,但他們仍然對「藥物數量與導致憂鬱症的關聯強度感到驚訝。」

美國公共廣播電台的報導指出,這項發現可能將會激勵人們向醫療單位提出更多問題。精神病學家Don Mordecai說道:「人們應該隨時提問,『我服用這種藥有什麼風險和好處?』而醫師也應該準備好來解答這些疑惑。」他也強調,如果你開始服用新藥,記錄下你身體或心情上的變化,會很有幫助。例如,原本沒有憂鬱症病史的人,突然開始出現憂鬱症狀,就應該擔心這可能是由於藥物的副作用,或者可能是藥品之間的交互作用。

Don Mordecai建議,若有上述情況發生,可以與醫生討論是否需要停藥,透過其他的方式來改善病情,例如改變飲食或增加運動量,藉此減少服用高血壓的藥物。該研究的主要作者芝加哥伊利諾伊大學藥學院助理教授Dima Mazen Qato的表示,因副作用導致憂鬱或自殺念頭的狀況不斷增加,而且人們越來越常「同時服用」這些藥物,但這些藥物中很少有警告標籤,所以在真正解決方案出來前,必須要由患者本身和醫療保健的專業人員自行來注意其風險。

原始文章來源

National Public Radio:《1 In 3 Adults In The U.S. Takes Medications Linked To Depression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