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新知

< 回前頁

日夜溫差變化大 一不小心就破病

急性上呼吸道感染(常俗稱為感冒)是最常見的急性病症,如果不及時加以治療,容易使鼻竇出口被阻塞,導致細菌滋生引發「急性鼻竇炎」。

大多數的「急性上呼吸道感染」都是由「病毒」引發感染;少部分是由「細菌性」感染、或是「合併」感染。上呼吸道的感染範圍包含了鼻腔、鼻竇、咽、喉等,而鼻炎、鼻竇炎、咽喉炎、扁桃腺炎、會厭炎、聲帶炎都是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的病徵。

其中鼻竇的黏膜是與鼻腔黏膜相通,所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容易引發鼻竇炎。根據《新生報》5月27日報導,正常的鼻竇是無菌的,若是上呼吸道發生感染時,鼻腔及鼻竇黏膜的分泌物就會增加、發生腫脹,一旦鼻竇出口被阻塞,加上鼻竇黏膜上纖毛運動排除分泌物的功能變差,細菌就容易滋生,進而引起鼻竇發炎。

大多數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都是人際之間的相互傳染,不經意的藉著談話、咳嗽時的飛沫而吸入,或是經由手的接觸而進入鼻腔或口腔的黏膜。醫師建議民眾應避免在封閉的公共場所與人共處,如果可以要戴上口罩、頻繁且正確的洗手。因此當出現咳嗽、喉嚨痛、流鼻水,甚至是發燒症狀時,請儘速戴上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,也要趕快就診治療,補充身體水份、電解質及適當休息,才能趕快恢復元氣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