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新知

< 回前頁

睡前藥不能睡前吃? 醫:小心食道灼傷.穿孔

生病看診領藥,您是不是也常常遇到醫師開立要在「睡前服用」的藥物呢?

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網站發布的訊息,遇到睡前服用的藥物,建議病人吃完藥後不要馬上倒頭就睡,建議您喝足夠的開水、並上半身直立超過30分鐘,除了避免藥物沾黏在食道上造成灼傷,還能使藥物順利抵達胃腸道,以利身體吸收。

其中,部分具有侵蝕性的藥品,像是四環黴素膠囊呈酸性,若服藥後立即躺臥,藥品可能因此沾黏在食道黏膜上,當包裹於藥品外表的膠囊或膜衣等特殊劑型溶解後,容易造成口腔、食道等黏膜較薄的部位有接觸性黏膜灼傷、發炎、潰瘍,還可能有穿孔破裂導致死亡的風險。此外,服藥後若立即躺臥,會增加藥品或所搭配的開水發生嗆入呼吸道的風險,造成呼吸道損傷或感染,甚至產生阻塞而窒息的疑慮。

但若病人若有吞嚥方面的問題,建議可搭配更多的水服藥。另外,像是老人家常吃的藥多是慢性病的藥,藥性比較溫和,不會像抗生素那樣有侵蝕性,但仍建議服藥後至少上半身直立30分鐘以上,讓藥物能順利抵達胃腸道後,再躺臥睡覺,醫師提醒千萬不要躺著吃藥,以免發生藥物嗆傷的問題。

另外,食藥署提醒有些特殊劑型的藥品,如舌下錠的硝化甘油,使用後可能會發生暈眩,因此建議患者以坐姿服藥,避免因暈眩而跌倒,造成頭部、頸部創傷。民眾在服用藥品前,務必注意藥袋上的資訊,並遵照指示服藥,如對藥品使用不清楚,應該主動詢問藥師,尋求正確的服藥資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