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品新知

< 回前頁

流感為什麼會這麼不舒服? 罪魁禍首「黏膜炎」!

我們體內的黏膜每天都會出製造一公升以上的黏液,例如你的眼睛、鼻子、嘴巴、肺部、胃部,到處都有一層黏膜,它可濕潤眼睛讓你可以舒服地眨眼;它保護你的胃不會受到胃酸的侵蝕等。

除了上述的功能外,「黏膜」同時也是我們體內強大的防衛部隊、貼身保鑣,當流感侵襲時,黏液會群起防衛、圍堵病毒,企圖把病毒「沖刷」走,這就是你感冒時,會「包水餃」的原因,那些鼻涕都是英勇抗戰病毒的「黏液好兄弟」啊!

而流感種種不舒服的症狀,都是因為黏膜遭受到病毒的攻擊而發炎所導致,也就是所謂的「黏膜炎」!例如「流鼻水」是黏膜在沖刷病毒;全身痠痛是則因為肌肉與骨骼中的蛋白質被挪去幫助黏膜啦!

因為黏膜雖是由許多不同物質組成,例如蛋白質、脂肪和鹽,但是能讓黏膜有超凡演出的關鍵,主要是來自於稱為「黏蛋白」的蛋白質,所以蛋白質被黏液拿去用時,過於缺乏蛋白質的肌肉與骨骼,就會產生痠痛的感覺。

因此若要快快恢復健康,就必須一起來幫助黏膜的重建,我們可以透過補充營養、服用胺基酸的方式,因為胺基酸就是構成蛋白質的成分,不但可以減輕流感造成痠痛感,還可以提供修復黏液的養分。

想要打贏這場「流感之戰」,兵力、糧草可不能少,若黏膜持續發炎、戰死沙場,那恐怕還會引起流感的併發症,民眾可以與醫師討論如何適時補充胺基酸等營養品,來幫助黏膜的修復與重建!